Hotalu

自娱自乐的地方
吐槽不打TGA

属鸽子
不定画图
随时日常
MAZDA粉
老婆是MIATA

MAZDA相关请走
@今天我有MIATA了么

【赤安赤】主赤安
欢迎投喂三人【冲赤安】谢谢


禁止搬运所有图片及文章

【乱读胡写】从 《娱乐至死》 到《美丽新世界》

随便读读写写,全是胡言乱语,不要当真。


  

最近几个月,一直涉足于社会学入门,所以读了几本书,对于这个社会的认识又有了新的见解。包括不限于卡尔马克思和马克思韦伯还有一些关于福柯有意思的观点,但这些人最多也是寥寥认识一些他们的思想观点,并没有深入了解,后面有机会写到其他读后感再聊。

在这里面给我冲击最深的还是《美丽新世界》。题目的《娱乐至死》呢?当然这是一切的起点。


再破站曾今看过一个视频,影响还挺深,就是讲《娱乐至死》里的大概知识点的视频,曾心想我都知道这本书里讲的是什么了,我还有啥必要去看书呢,所以这本书也是拖到上周没电子书看的时候才打开,而我这一打开反而是停不下来。

文章的前半部分就是跟视屏里讲的知识点一样,包括尼尔波兹曼的为什么写这本书,是从哪里得到启发,这里就注意到了一个人,就是赫胥黎,他从这本书的头到尾一直贯穿,讲述他的观点,原本我没有当回事,继续往下看。描述了什么是媒介,然后媒介从铅字时代到印刷机时代的对美国社会的转变。后面逐渐把视角考的更近的到电视传播的时代。尼尔波兹曼足足写了半本书关于电视作为媒介对于整个社会的影响。让人们沉溺于电视沉溺于娱乐,对于真正需要关心的事无足关心。电视对人的知识和思想进行迫害,让人们想啥子一样失去思考,直接自愿做出对利益方好的事。直白的意思就是洗脑,里面有句话是

“真正的危险不在于宗教已经成为电视节目的内容,而在于电视节目可能会成为宗教的内容。”

这是作者对当时美国的娱乐电视的流行所对人类的警醒和批判。到最后作者虽然没有给我们得出有什么好的办法避免这个世界继续恶化下去,甚至提过也不能去电视节目上宣传自己的观点,这就违背了自己所要表达东西,且打了自己的脸。到最后一章,以赫胥黎为标题结尾,到此我才知道他是《美丽新世界》的作者,之前就知道这是反乌托邦三部曲之一(另外两个是《一九八四》和《我们》)。

而现在的我,却是在一个自媒体上了解到这本书,这何不是尼尔波兹曼最不想看到的事情。一切都是矛盾。再想想当今,早就进入手机时代,人们早就无法离开手机,手机里充斥着各种短视频,不喜欢就切换,几分钟就能刷上几十条甚至上百条的微博,看完之后的脑子也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就是为了让自己充斥在低级的娱乐里。

到这个时候,我早已经知道要抵触娱乐化得东西,但是也无法让自身脱离这个娱乐时代,现在的创造设计的东西无处不在的存在着娱乐化的设计,为了让消费者更加的愉悦我自己甚至都是这些东西的设计者,是没有办法脱离他们的,现在看来我的大脑还是正常的。


尼尔波兹曼提到最多赫胥黎写的《美丽新世界》趋于我的好奇,所以接下来连着一起看看里面到底是有多大的震撼让尼尔波兹曼如此反思。

关于这本书,我也对他有一定的了解,人们在于一个不用生育毫无烦恼,每天都欢乐愉悦的世界里生活,孩子只需要从瓶子里出生,从还是卵子时候就已经开始划分等级,孕育对应的人类。无论是哪个等级的人出生后并不用担心什么,从小就开始进行睡眠治疗,从潜意识改变思想,每天有什么烦心事只要来点苏摩(快乐药片),翻译名字可能不一样,什么事都能忘掉,不用担心生育问题,可以随意娱乐,每天只需要工作7.5个小时就能得到无穷快乐,永葆青春,但用掉六十岁就要离开人世。看啊这是多么美好的世界,看到这深深感受到了莫名的恐惧,这就是娱乐的世界,这跟我们现在差别有多远呢?离我自己的生活又有多远呢?开始反思我活到现在大多数,估计90%都是在娱乐中度过的,这让人有点害怕。

后面主人公们遭遇到的事,以及一切的思想斗争,换来的也是没有得到答案。经历过这一切后,觉得尼尔波兹曼和赫胥黎都没有在这娱乐化的世界的问题上得到答案。读到最后再细细回想这个世界的细节,作为一个现代人我最后明知道这个世界的是不好的,却开始有一丝向往了。羡慕他们每日固定7.5个小时的工作时长,羡慕不用考虑婚不用考虑生育,负情绪了只要来点苏摩睡一觉就好了,而且海可以永驻青春。 这不就是我现在所向往的世界吗?除了吃药的部分,以及年龄控制部分,这不就是大家都向往的吗?我的思想上从我看完《美丽新世界》之后就感受到被洗脑一样,开始向往这个世界了,但是潜意识里我也知道这是不行的,所以思绪上产生了混乱,情绪上产生了有点抑郁的感受,以至于半天毫无心思上班。

中午在床上想了想,其实现在没必要跟娱乐化的东西对立,我们生活在这世界已经是不容易了,尼尔波兹曼在他的书里面写了很多关于自由的论点,但是究竟什么才是自由,刷破站,刷微博不是挺好的吗?曾今也看过不少关于批判消费主义批判现在低级的娱乐方式。但是现在,至少是我的身上每天工作9个小时,已经够累了,我能自由的自娱自乐这不挺好的吗?如果一点娱乐化的东西都没有,那不是更加痛苦。我完全个跟娱乐和解了,但我并不是反对二位的思想观点,而是站在当今的角度来看,人类还是需要这些的,在这时候思想上至少不用思考那么多东西。尼尔波兹曼在书里也提过,如果他活在我这年代,也一定跟我们一样的看短视频,刷小蓝鸟,这个跟他提出这个问题不冲突,或许就像《美丽新世界》里面的人一样,娱乐把人划分了等级,各自乐在其中,又是这个社会的运行的必须的零件(此处零件并无贬义)。在这个科层制的社会,理性的铁笼里娱乐也是仅存的治愈时刻。觉得更重要的还是要思考如何改变资本的运行,而不是完全的去批判娱乐。的确是当今的川普产生的社会影响力,到抖音全世界流行到各地区要禁止,都是社会越来越娱乐化的象征。其背后还是各种资本利益者的操作。

看完这两本书我不但是我跟娱乐和解了,相反的懂得的如何从商业上操纵人心,这不就是模仿犯吗(笑哭)

尼尔波兹曼距离我的世界差不多100年了,他在书的结尾说过他是看不到这个社会的改变,甚至他的儿子也不行。我也想说我也是看不到社会改变了,可能再过100年,社会能否往更有发展前途的方向前进呢?也只能是期望社会是能更加合理化的方向发展。这就是今年我对社会学如此感兴趣,却越看越郁闷的原因。可能也跟当时两位作者的内心差不多,能发现问题想要改变,却能为力。最后以《学术与政治》里面的一句话作为结尾,非常喜欢,以及给我鼓励。

“马克思韦伯曾引用过《圣经·旧约》里面的一段,来告诫人们,如果你想要的期待新的限制,期待新的救世主,那还为时过早,黑夜还没有过去!这是击碎虚妄的梦想,唤醒面对现实。但韦伯也同时劝导年轻人,黑夜是等不过去的,在黑夜里我们仍然应当做自己能做的事情,这是激发和鼓励一种踏实而审慎的积极态度。”

评论

© Hotalu | Powered by LOFTER